:::

  第二任 徐世昭院長

    在聖經中耶穌說了一個撒種的故事。他說:「你們聽: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。他撒種的時候,有的落在路旁,飛鳥來把它吃了;有的落在石頭地裡,那裡沒有多少土壤,即刻發了芽,因為所有的土壤不深,太陽一出來,被曬焦了;又因為沒有根,就乾枯了;有的落在荊棘中,荊棘長起來,把它窒息了,就沒有結實;有的落在好地裡,就長大成熟,結了果實,有的結三十倍,有的六十倍,有的一百倍。」他又說:「有耳聽的,聽罷!」

    當耶穌基督說種子撒在好的土壤裡,就會成長出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時,很多人就會想要問:這樣的土地在哪裡?

    我們可以先這樣了解:好的土地也需要有幾個基本要件:

    其一是土地肥沃。土地要肥沃,可以有先天的,這是天主所賞賜的。在一九六○年代,當台灣開始派出農耕隊到非洲許多國家協助農業耕作時,就很驚訝在非洲許多地方,土地非常肥沃,令農耕隊的隊員大開眼界。他們帶了台灣的南瓜種子去種,竟然長出達三十公斤重的大南瓜。也有的農耕隊傳回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消息,說他們種出一粒重達三十斤高麗菜。當初收成時,他們拍回來的相片,是那些非洲的婦女頭上頂著切成半粒的南瓜或是高麗菜,然後一面走一面開懷的笑著。這些農耕隊員說,那裡的土地簡直是像「黑煤炭」一樣,非常肥沃。

    但我們不要忘記,肥沃的土地也是需要相配的要件,那就是陽光、雨水,和風。而這些都是來自天主的賞賜,我們人的能力不能造出陽光,也無法造出雨水,雖然我們的科技有所謂的「人造雨」,但是效果依舊有限。風,這是非常重要的要件,也是來自天主的賞賜。

    肥沃的土地,也需要持續不斷地維護,這就需要經常給予添加肥料、施肥,好使土地不會因年久之後,逐漸貧瘠。

    舊約聖經告訴我們,當天主要梅瑟去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時,就是應允要賞賜流奶流蜜這樣肥沃的土地給他們。雖然巴勒斯坦的地方雨水不多,雨季也很短,但卻會有甘露從山上流下來(詠一三三:3)。天主既然要帶領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,且告訴他們那是一塊「流奶流蜜」的美好土地,就是在告訴以色列人民,所有來自天主的賞賜,都是最好的。因此,我們要有這樣的了解: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塊美好的土地,因為在天主面前,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。但這珍貴的生命,需要好好保護,就像肥沃的土地也需要好好施肥、管理一樣。

    《寧可缺手‧但無缺憾》,這是德國萊納‧施密特(Rainer Schmidt)牧師所寫的,是關於生命與人類尊嚴的一本書。在這本書中,他很清楚地在描述自己身體上雖然有嚴重的缺陷,但他並沒有因此就把自己當作有缺陷的人,反而因為認真、努力奮鬥,終於成為殘奧桌球賽的金牌得主。在這本書中,他認為人的身體有缺陷並不是真正的問題,因為每個生命都是天主奇妙的賞賜,天主在每個生命中有特別的旨意。他認為只要我們用心去看待,用愛去耕耘,我們的生命就會發出明亮的光芒。

    當我們聽到耶穌基督說種子撒在好的土壤裡,可以成長出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等成果出來時,我們很快就會想要知道,甚麼是好的土地?或是說,甚麼樣的情形之下,可以獲得好的土地?其實,我們應該這樣想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:那就是天主所賞賜的土地是肥沃的,但卻需要我們時時刻刻用心去整理。若是沒有整理,很快就會生出荊棘,對撒下去的種子也會造成極大的阻礙。

    創世記第一章28節說,天主將整個宇宙萬物都造好了之後造人,為的是要讓人來「管理」整個受造之物。然後在第二章15節,天主造了一座非常美麗的樂園,讓人和所有的一切受造物都住在樂園中。樂園實在是非常美好的園地,但極其美麗的樂園並不是要讓人每天遊山玩水的,也不是每天都可以無所事事地睡到自然醒,而是要人在樂園裡努力「耕種」,這點認識是非常重要的。沒有善盡「管理」的責任,就會出亂子;沒有好的「耕種」,就算非常美麗的樂園,也會逐漸荒廢。

    我們每個人的心就像一塊田地般,我們稱之為「心田」。當我們出生之後,這塊心田透過家庭的長輩、父母、親人等給予澆灌,從小孩上主日學開始,心田開始有了施肥、除草,直到長大,都需要無時無刻地給與整理。經常感到遺憾的,是有的在工作上荒廢了,有的在心態上疏忽,若我們在生活中一直沒有出力耕耘,會讓原本天主賞賜的肥沃心田逐漸荒廢掉。

    在現有的工作上,就是在耕耘天主賞賜給我們的心田,當天主邀請我們時,不會因為面臨各樣的試探、誘惑、困擾,使我們離棄天主的邀請,反而會因為遇到各樣的試煉,使我們更為堅定,而成為一塊真正美好、肥沃的土地。

    接受天主的邀請並努力耕耘就是最好的肥料;若是沒有好好耕耘,有最美好的土地,也會因雜草叢生,而導致撒下去的種子無法深根在土地裡,發苗成長。